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金山分局Jinshan Precinct
 

 
  • 連結按鈕圖片(另開新視窗)
  • 新住民培力發展資訊網(另開新視窗)
  • 新北市政府性別主流化專區(另開新視窗)
  • 全國保防教育推行委會(另開新視窗)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天雨路滑視線不佳 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1
  • 發布日期:105-03-07
  • 發布單位:交通警察大隊

 最近正值季節交替,氣候多變化,尤其是北臺灣受東北季風影響,經常連續幾天都處於陰雨綿綿的狀態,且下週天氣恐又轉為陰雨寒流來襲,這現象對情人來說或許是共撐一把傘的浪漫時機,但對於駕駛人來說相對提高行車意外的風險,下雨天路面濕滑,常會發生騎車滑倒(犁田)的事故,輕則受傷,嚴重一點有可能會賠上性命。最近的案例,前幾天在土城區擺接堡路就發生1件機車與大貨車未保持安全間距,又因天雨路滑,不慎滑入大貨車輪下,慘遭輾斃的事故。
雨天行車輪胎抓地力較差,容易在胎面和水面間形成水膜,造成車輛偏移、甩尾和制動距離加長等情況,特別是在瞬間緊急煞車會導致傳動輪(後輪)鎖死造成打滑,使車輛失去平衡,導致意外事故發生,因此,雨天切勿超速行駛,讓自己有足夠的時間反應避免緊急煞車。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交通警察大隊大隊長林泰裕在此也提醒雨中行車應注意的事項,提供駕駛人參考,希望對於行車安全有所幫助。首先在機車方面,應注意以下幾點:
一、 騎乘機車忽然遇到下雨,立即開啟大燈,先減速慢行把車子靠右停在路旁,千萬別在停車安全視距不足或轉彎處或路口10公尺內停車您可能要調整物品或是穿上雨衣,但不要慌亂或立即停下,可能會導致後方車輛煞車不及追撞。
二、 與車輛保持安全間距或停車距離,不管前後還是左右。因為煞車在溼滑的路上不易起作用,拉長前後距離有充分的時間反應,萬一滑倒,因較長的距離可減低與其它車輛擦碰撞的機率,也可讓對方車輛能及早警覺。
三、 降低您的速度,下雨天轉彎時容易發生滑倒或翻車的危險,也會讓您的駕駛技術未如預期,所以更要小心減速慢行。
四、 避免一次鎖死煞車(可以二次煞車方式操作)。太緊張而鎖死煞車會導致滑倒或機車橫倒在馬路上,增加危險性。
五、 道路積水的地方,可能會有坑洞或路面下陷,經過此一路面必須減低速度或避開。
在汽車方面,應注意以下幾點:
一、 立即開啟大燈,不管要左轉或右轉,注意兩側的機車,最好保持足夠的間距,保持的間距愈大,一方面不會撞到機車,另一方面水也不會濺在機車騎士身上。
二、 記得打方向燈,讓機車知道您的動向,也好讓他們準備減速或調整車道,您一定不希望機車緊急煞車失衡倒地。
三、 雨天在機車後方要超車時,不要猛按喇叭,避免有些人受到驚嚇導致車輛失控滑倒,應先注意左側車道是否有足夠空間可以讓您超車再進行。
四、 下雨天時跟車距離應加長,因為路面濕滑,剎車距離會加長,因此務必保持行駛間之安全距離。
此外,根據統計資料顯示,下雨天機車肇事所佔比例最高,警方呼籲,雨天視線不佳,騎乘機車應穿著色彩鮮明,容易判別的服裝,在彎曲幅度較大的路段更必須提早減速,預留安全的反應時(空)間,以免車輛因打滑而駛入對向車道(或衝出路外),更不要隨意變換車道、行駛禁行機車道或與大型車爭道行駛,以提高行車安全。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交通警察大隊
撰稿人:警務員 許世榮
電話:(02)22255999分機4556
電子信箱:n35809@ntpd.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