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金山分局Jinshan Precinct
 

 
  • 連結按鈕圖片(另開新視窗)
  • 新住民培力發展資訊網(另開新視窗)
  • 新北市政府性別主流化專區(另開新視窗)
  • 全國保防教育推行委會(另開新視窗)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反詐騙宣導-「臉書購物詐騙解密」,請民眾上網購物應提高警覺!

臉書購物詐騙解密
  • 發布日期:106-12-18
  • 發布單位:金山分局

根據警政署165反詐騙專線統計,近一週臉書遭盜用再透過加Line私下交易,進行購買手機的詐騙案共計148件,分析其中男性占71人、女性77人,大學學歷以上占85人,其中年齡層又以26至36歲間有127人遭詐騙受害,占了85.8%。
 「哇…新上市的iphone x好心動喔,發現好友的臉書貼文有新開幕的通訊行便宜出售空機,立馬來搶標!」,是不是也勾起你心中想搶便宜的購物慾望呢?「我看到朋友臉書動態發佈想轉售iphone x空機,想購買的話另外加Line聯繫喔」,一名新竹市34歲、從事科技業的陳小姐表示,她透過Line向賣家下訂一支iphone x,並轉帳新臺幣15000元給對方,後來後悔了想取消訂單,對方表示可以退款,但至今未收到款項、也未收到手機,才驚覺遭騙。
 住在台南的26歲的家管小姐,看到吳姓友人在臉書貼文賣愛瘋手機,她用網路轉帳分別以新臺幣2萬元購得2支iphone7、3萬元購得2支iphone8及5萬元購得2支iphone x,後來發現吳姓友人臉書再貼文表示遭盜用,她也未收到下訂手機才知被騙了10萬元。
 刑事局指出,詐騙集團盜用親友臉書帳號,貼文表示代po好康訊息,假朋友新開幕的通訊行,有管道以低於市價行情拿到炙手可熱的iphone手機當理由,吸引臉書好友搶標下訂,再透過加Line私下交易,當雙方加Line聯繫談妥交易細節並匯款後,卻遭到封鎖而求償無門。
 當事人事後查證才知,對方是臉書帳號遭詐騙集團盜用,並非本人,讓被害人損失慘重,被詐騙對象又以年輕族群7、8年級生最常在臉書網購者為最多。
 警方提醒,若在臉書看到親友販售訊息,須再三確認是否為本人,若有借門市新開幕等名義販售且價格遠低於行情,極可能是詐騙;若是上網購物,建議民眾盡量選取標示清楚、信譽良好的購物網站,避免遭詐,若是對方要求私訊加Line方式買賣交易,更應提高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