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金山分局Jinshan Precinct
 

 
  • 連結按鈕圖片(另開新視窗)
  • 新住民培力發展資訊網(另開新視窗)
  • 新北市政府性別主流化專區(另開新視窗)
  • 全國保防教育推行委會(另開新視窗)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八旬失智老嫗寒流夜迷失街頭、金山暖警護送返家

八旬失智老嫗寒流夜迷失街頭、金山暖警護送返家
  • 發布日期:107-02-02
  • 發布單位:金山分局

近期強烈大陸冷氣團及寒流來襲,金山分局野柳派出所警員韓淳羽於日前深夜1時許,接獲110通報稱在野柳漁港附近超商有1名年邁老嫗衣衫單薄的在野柳港東路超商旁徘徊許久疑似迷途,野柳所警員韓淳羽立即馳赴現場了解關懷,經將老婦載返所詢問住處,最後僅憑老婦人說的三個數字,再利用警政查詢系統,機智的韓員最終查明其身分與住址,並通知家屬後,載送該老嫗平安返回家中。
    警方表示,員警詢問現場報案民眾表示,此老婦已徘徊於野柳港前超商約10分鐘,且身上僅穿著單薄之衣物,並說自己從台中來,找不到回家的路,因當晚正值寒流來襲又下著雨,當地又處漁港邊相當寒冷,韓員立即請老嫗上車,將其載返派出所喝熱茶並在所內暫時歇息,並詢問其年籍資料,藉由交談及觀察老嫗之神情,韓員研判老婦可能為失智者,不知自家的住址,由於老嫗身上未帶身分證件,僅回答他住台中不知路名,另僅說出3個數字號碼,韓員試著以人臉辨識系統查詢亦無法辨識身分,最後韓員研判該老嫗可能是附近的居民,立即將老嫗提供的號碼,以警政查詢系統將附近路上相同的門牌號碼一一列出,並逐一過濾清查,終於查出老婆婆是住派出所500公尺外的郭姓老太太,韓員立即聯絡其家屬,並告知會護送婆婆返家。
    當郭婆婆搭警車回到家門口時,家屬感激的向警方表示,還好警察平安找到婆婆,讓她不至於在寒夜裡挨凍受苦,家屬表示渠婆婆因年邁患有失智的症狀,未來會多加留意,避免發生類似情形,家屬對警方能迅速幫婆婆找到回家的路深表感謝。
    金山分局長陳良德表示,韓員在寒夜處理失智老婦迷途案,展現出警察溫馨助人的「人民保母」形象,將予以表揚。並籲請家中有失智長者之民眾,請讓他隨身攜帶身分證件或在隨身之衣物繡上姓名、聯繫電話等資料,亦可向新北市政府社會局申請長者預防走失手鍊,若老人不幸走失時,能迅速確認身份,協助早日找到親人,亦可請求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