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金山分局Jinshan Precinct
 

 
  • 連結按鈕圖片(另開新視窗)
  • 新住民培力發展資訊網(另開新視窗)
  • 新北市政府性別主流化專區(另開新視窗)
  • 全國保防教育推行委會(另開新視窗)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老婦搭錯公車迷航,金山所長機智助返家

老婦搭錯公車迷航,金山所長機智助返家
  • 發布日期:107-03-22
  • 發布單位:金山分局

金山分局金山派出所所長洪光耀、警員江信徵3月21日深夜執行巡邏勤務時,於23時許接獲基隆客運司機電話通報在新北市金山區磺港路171之1號旁公車內,有1名老婦人過站精神恍惚不知欲往何處,警方到達現場後詢問老婦人之年籍資料及住址,惟老嫗一問三不知,身上也沒帶任何證件,警方最後透過警用小電腦的「人臉辨識系統」替失智的梁姓老嫗找到家屬。
    警方表示,當時老婦人獨自一人坐在公車上,因公車已到達終點站,司機見老嫗到終點站後卻不下車,查覺有異,便上前詢問該老嫗欲往何處,但老嫗都回答不出來,身上也沒有任何可供辨識之證件,只是口中一直唸唸有詞,故而報案請警方到場協助,金山所所長洪光耀與警員江信徵到場了解後,先將該老嫗接回派出所休息,拿出紙筆請老太太提供個資,但婦人零零碎碎寫了很多字,但也寫不出個所以然,洪所長立即透過警用小電腦的「人臉辨識系統」查詢老嫗年籍資料,系統共篩選出30多筆訊息,經洪所長與員警腦力激盪逐一比對查詢所得資料與老婦人在紙上所寫的文字,終於確定該老嫗係居住於新店區自立街的梁姓失蹤人口。
    經員警通知家屬後,梁老太太的丈夫急忙趕到金山,丈夫表示其太太因患有失智症已3年多,當日早上11時許帶太太至台北市羅斯福路一帶遊玩,沒想到太太一時不慎搭錯公車而走失,沒想經過一整天迷航,竟於深夜23時許搭乘客運到新北市金山區,其丈夫表示,還好有警方即時到場幫忙,十分感謝警方能協助老嫗返家團圓,讓他終於放下心中的一塊大石頭,一家人得以開心返家。
金山分局長陳良德呼籲,家中若有易走失人口,可洽當地區公所申請「預防走失手鍊」或可於當事人衣物口袋上縫上身份資料及家人聯絡方式等,如家人不慎走失時,得以讓警方或大眾快速聯繫家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