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金山分局Jinshan Precinct
 

 
  • 連結按鈕圖片(另開新視窗)
  • 新住民培力發展資訊網(另開新視窗)
  • 新北市政府性別主流化專區(另開新視窗)
  • 全國保防教育推行委會(另開新視窗)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反詐騙宣導_虛擬貨幣

達斯幣_虛擬老鼠會
  • 發布日期:107-04-03
  • 發布單位:金山分局

比特幣全球風潮漸退,但高雄市議員郭建盟今在議會內政部門質詢時揭露,去年10月登陸台灣的「達斯幣」,宣稱是Apple Pay同一團隊製作,主打40倍投資報酬率,已吸收超過2千名會員,粗估在台吸金超過3億元,但因公司登記在境外、台灣沒分公司與連絡人,加上多透過LINE、維信等管道聯繫,以比特幣交易等方式等吸金,有如跨國虛擬老鼠會,以現有法令根本抓不到犯罪證據,也查不到背後操盤組織。他呼籲主管機關要加強宣導防詐騙,並增修銀行法及多層次傳銷管理等相關法令。

對於議員指控,NetLeaders總公司透過在台公關發表聲明,「該網站絕非 NetLeaders (www.netleaders.com)或達斯幣(DasCoin)官方網站(www.dascoin.com)」,該網站「事實上是僅僅取得 NetLeaders 授權、但未經 NetLeaders 同意便逕行發表的自營商」。
進一步查閱該公司廣告與網站等,發現廣告強調「不需要推薦任何一位客戶就可獲靜態10倍以上收入」,而Das達斯的台灣形象網站內雖有在台灣墾丁辦講座照片、今年3月在台北開金融趨勢論壇,還找九天民俗技藝團表演,看似氣勢非凡,但仔細看內無重要台灣金融及企業人士出席,網站更無正式公司名稱、地址與聯絡人,僅有電話,直覺有異就請助理化身投資客佯裝要投資20萬,與對方自稱T姓主席及H顧問聯繫。

對此,高市警局刑大隊長侯東輝指出,經與檢方和刑事局研商,《銀行法》、《多層次傳銷管理法》、《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等對該業者營運方式都不適用,高額報酬率則可能違反《公平交易法》,若公司設在國外則需司法互助處理,已將此新興案例反映給刑事局,透過165反詐騙平台轉發給各縣市警察局加強宣導,刑事局也將研擬是否修法。

高市府警察局局長何明洲則說,已透過IP追查網站,目前尚未發現被害者,但認為此為全國性的問題,會針對本案進行新聞發布,讓民眾不要被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