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金山分局Jinshan Precinct
 

 
  • 連結按鈕圖片(另開新視窗)
  • 新住民培力發展資訊網(另開新視窗)
  • 新北市政府性別主流化專區(另開新視窗)
  • 全國保防教育推行委會(另開新視窗)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你有一條新留言」 點閱簡訊連結 信用卡遭盜刷

「你有一條新留言」 點閱簡訊連結 信用卡遭盜刷
  • 發布日期:104-12-02
  • 發布單位: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收簡訊也可能會被盜刷信用卡!一名莊姓男子的手機收到一則簡訊,內容為「你有一條新留言」和一個連結網址,不疑有他點進去看,沒想到接著就陸陸續續收到銀行通知信用卡消費簡訊,總共被盜刷了2萬4,000元。警方表示,目前手機綁定信用卡的支付方式非常普遍,但一不小心點選了來路不明的網址,卻會讓自己深陷被詐騙集團植入木馬程式後盜刷的風險。
莊姓被害人(67年次,服務業)今年11月6日晚間收到詐騙簡訊「你有一條新留言 http://cht.tw/n/6qa39」,由於網址開頭看起來很像某電信業者的簡稱,而他剛好不久前才剛申辦了另一支手機,便誤以為是電信業者的回復訊息而直接點選連結。點了之後,手機開始自動下載一個安裝程式,莊男還猜測是電信業者贈送的遊戲軟體,安裝後也不以為意。沒想到隔天凌晨3時,手機忽然叮咚叮咚響個不停,陸續收到共8則訊息,內容全都是銀行通知他使用信用卡消費了3,000元,總共刷了2萬4,000元,莊男當場傻眼,連忙打24小時客服專線辦理止付,卻仍輾轉難眠,撐到天一亮,立刻跑到派出所報案,才確認自己誤點了詐騙簡訊的惡意連結。
刑事警察局表示,過去被害人點選這類惡意連結並下載木馬程式後,詐騙集團即取得被害人手機收發簡訊的功能,並以此透過手機小額付費機制購買遊戲點數,其後在警方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及電信業者合作下,將小額付費機制預設為關閉,成功阻擋是類詐騙氾濫。然後近來手機結合金融卡的支付型態越來越盛行,許多民眾手機門號皆有綁定信用卡卡號,當誤點惡意連結後,詐騙集團隨即透過木馬程式盜取該卡號及其他個資,並以此盜刷遊戲點數,更可惡的是,歹徒慣於刻意利用深夜民眾熟睡之際犯案,讓許多被害人在睡夢中不知不覺中遭盜刷,無法及時辦理止付,等一覺醒來發現被害已來不及。警方呼籲民眾,切勿點選來路不明的連結,以免誤入詐騙或釣魚陷阱,如有任何疑問歡迎撥打反詐騙諮詢專線165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