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假求職 貸款真詐騙 金山警落實「斬手行動」查獲多名詐欺車手

假求職 貸款真詐騙  金山警落實「斬手行動」查獲多名詐欺車手
  • 發布日期:107-10-26
  • 發布單位:金山分局

近年來詐騙集團以貸款或求職名義詐騙被害人存摺、提款卡之歪風甚鉅,新北市政府警察局金山分局日前接獲民眾報案,稱因求職、借貸需求,在FACEBOOK臉書社群軟體上尋找非正規銀行之貸款管道,當被害人主動聯繫該集團成員後,詐騙集團即要求被害人將名下存摺及提款卡寄出以利放款。但卻在寄出存摺及提款卡後,不但未收到放款,被害人之銀行帳戶反而淪為詐騙集團使用之人頭帳戶而遭警示。

案經金山分局擴大偵辦,由專案小組深入追查,於偵辦過程中發現,該詐騙集團除了透過臉書詐取存摺提款卡外,更透過社群軟體在網路上貼出求職訊息,吸收不知情民眾擔任集團內取簿交通角色,並以每領取一件包裹可獲得500元的報酬,指揮其至超商領取包裹,並轉交給詐欺集團內之車手成員。案經金山分局員警大量調閱超商、路口監視器影像,並比對車籍資料,先於107年9月間查獲該集團內擔任取簿交通之成員王姓女子,涉嫌於107年8月間在新北市三重、蘆洲一帶超商付費領取內裝被害人存摺、提款卡之包裹後,將存摺提款卡拍照後傳送給集團成員,並再重新包裹轉寄予集團內之車手或其他成員,金山分局員警偵詢王女後追查出眾多遭領取之人頭金融帳戶存摺及提款卡,經循線調閱ATM自動櫃員機提款側錄影像資料,於比對提領詐欺贓款車手長相、特徵後,另再查獲2名涉案之陳姓與顏姓車手,並於10月26日查緝到案,本案3人於詢問後依詐欺等罪嫌移送地檢署偵辦,並將持續深入查緝其他集團成員到案,以有效打擊詐騙集團銷贓管道,阻斷其金流、斬斷其金脈,讓其無法再犯。

金山分局指出,詐騙集團的收簿手角色在取得被害人之存摺及提款卡後,即會透過層層轉交,經過多次死轉手(將包裹置放於公共廁所、置物櫃等處,且轉交過程中,車手間互不見面、彼此亦互不認識)後,將提款卡轉交給車手。車手在確認提款卡可正常使用後,即會與詐欺機房與水房配合,詐欺機房會誘導遭詐騙金錢之被害人,將詐得之款項匯入車手所持有之帳戶,機房再指揮旗下車手前往提款,因此增加查緝的困難度。

金山分局長陳保安呼籲,詐騙集團常利用電話、報紙、臉書等社群軟體網路廣告散布假求職或貸款訊息,目的就是為詐騙民眾存摺及提款卡,以供詐欺集團提領被害人贓款使用。民眾若見到此類訊息,無論如何皆不能將存摺及提款卡寄出,並請務必撥打刑事局165反詐騙專線求證,否則因此無辜成為詐騙集團所利用的人頭帳戶,不僅名下所有帳戶均會遭到警示無法使用,更有可能因此必須負擔連帶刑事及民事責任。另外民眾求職時,更不能有貪圖低勞動高報酬的心理,在網路上應徵類如:銀行跑腿、替人收取包裹…等工作,即便民眾不知道所領取之包裹內容物為何,同樣必須負擔刑事責任並留下刑案紀錄,要記得天下無不勞而獲之事,民眾千萬不要因小失大,斷送美好的前程,金山分局仍將持續落實相關打擊詐欺犯罪之作為,以符當前治安工作重點,全力守護民眾之財產安全。